close

在之前水草缸設置,後來發現水草逐漸枯萎
其實心裏也知道原因為何 ???

因為我用了矽砂種水草,但卻沒有使用任何肥料
矽砂中沒使用基肥,連水肥等追肥都沒用
最後可想而知水草一定慢慢枯死
因為矽砂會造成厭氧環境,水草的根容易壞死
又沒有肥料,水草更不可能順利著根生長

當然也會有例外了
水蘊草或者金魚藻這種不需要種在土裏
只要丟到水缸就能活的草種
不需要肥料,自然能活
水蘊草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的效率很高
所以一般活體(魚,蝦等)缸只要加入水蘊草
甚至不必打氣,活體都能活的好好的

這就說明我早期養孔雀魚為何一個金魚缸
不用打氣過濾,只要加一堆水蘊草就可以
讓魚活跳跳

但其他水草就不能這麼搞
因為不同水草,生長的條件是不同的
有些需要肥料,需要土壤

僅用矽砂種植水草並非不可行
甚至於用矽砂種植水草有可避免暴藻的優點
其實對老手而言,反而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僅用矽砂除了必須加基肥外
也必須定期投入水肥,如果使用量不當
容易造成暴藻或營養不良

所以矽砂及黑土都可以種水草
差別在於完全不懂的新手使用黑土比較適合
有了一定管理經驗的老手使用矽砂比較適合

有了這樣認知後,就不能用太隨性的態度
去養水草,所以我只能不免俗的花些錢
重新建置水草缸最陽春的基本配備

(唉...其實是花不少錢,有個朋友告訴我
養水草缸想省錢,最後反而花更多錢....)


首先談談我的改變

IMG_1016.JPG

一.把矽砂改成黑土

我採用對新手比較容易的方法
就是用人工合成的黑土
一般網路上最有名的是ADA的黑土
但老闆卻不建議,要我買日本製
ROKA SOIL 8L

老實講我不太懂這其中有何差別 ?
不過新手上路本來就得繳點學費
這跟投資很像,所以我還是接受了
這樣的建議

我舖了約5~8公分高的黑土
在黑土在又灑了一層薄薄的矽砂
(這是我自己創造的方式,不會有人這麼做)
目的有3

1.是可以培養一點點的硝化菌 ?!
2.是避免換水時,黑土的揚起造成水質的污濁
3.矽砂也有過濾雜質的效果


二.把外掛過濾器換成圓桶過濾器
其實去這是不見得必要的
因為我去過不少魚店,不同魚店老闆使用的過濾器
其實都不同,但都能把水草養的好好的

這證明水草缸不一定要用圓桶過濾器
但為何我還是換了

因為我那個外掛過濾器水是一個老長輩送的
年代久遠,竟然沒辦法調整水流大小
水流過猛竟造成魚的不適應而死亡

而且圓桶過濾器還是公認對水草缸最好


三.金魚草不再種在土裏
直接丟在水中


四.減少魚的數量,改養蝦子
因為我發現蝦子比魚更喜歡水草缸


五.增加水草的草種
我聽過一個說法
水草草種愈多,對水質的穩定愈佳
因為每種水草吸收及釋放的元素不同
水中各種元素濃度的變化會是藻類是否活躍的因素

水草缸中養活體,當然不希望藻類太活躍
影響到水中的浴氧量,尤其是蝦子
而藻類太多也會影響到水草的生態

 
其次是佈景

前景
一樣是珍珠草,我把假水草草皮拿掉
全換成珍珠草

IMG_1017.JPG



中景

1.小榕(左側,舊有的)
IMG_1018.JPG


2.紅卵葉水丁香(中間,新加的)
IMG_1019.JPG


3.不知名(右側,舊有的)
IMG_1020.JPG


後景

1.小紅葉(左側,舊有的)
IMG_1021.JPG


2.菊花草(中間偏左,舊有的)
IMG_1022.JPG


3虎耳草(中間偏右,新加的)
IMG_1023.JPG


4.百葉(右側,新加的)
IMG_1024.JPG


裝飾

金魚藻(丟水中,舊有的)
IMG_1025.JPG


銅錢草(丟水面,新加的)


活體

黃金燈 * 7(舊有的)
極火蝦 * 10(一半舊的,一半新加的)
琉璃蝦 * 10(一半舊的,一半新加的)
金背蝦 * 10(新加的)


目前狀況良好

原本枯萎只剩下1根根禿禿的莖的菊花草及不知名草
重新長出新葉了

不過大家應該也注意到一件事
水草長的偏向左側,這是因為燈光的關係
應該就是我使用的燈光不夠強
而室外光線比魚缸中的光線還強
所以向光性讓水草彎到左側去了
有點不太好看,但我目前要求不多
否則又要花錢錢了

再來就是黑土果然讓藻類開始蠢蠢欲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