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講,養魚對我而言不算陌生,不過我養的都是好養的魚
之所以養魚的理由一開始並不是對養魚有興趣
而是不小心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

其實一開始養魚並不是我的興趣,小時候看著我媽養的大魚缸
裏面放著大大小小的觀賞魚及毛蟹,蝦,總覺得養魚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曾經還發生魚卡死在假山裏的印象,所以總覺得對養魚有種恐懼感

一直到我去公司上班後,看到公司的助理小姐養的孔雀魚超漂亮
孔雀魚超會生的,所以之後,幾乎每位同事人手一缸
都是助理小姐養的孔雀魚的子子孫孫

我也得到了一些小魚仔,用一個助理小姐送我的小缸子養
那個小缸子像玻璃做的糖果罐(以前建國花市有賣)
我在裏面放些小砂子及水縕草,就開始我的養魚生涯

不過老實講,我的養魚觀念及技術並沒有太大的提昇
主要是因為我很懶散,不太理解複雜的事情
以至於,我總是沒有照著養魚達人們的方法

直到小缸子內的魚生了一堆小魚,我發現母魚會吃小魚時
我才興起換成大缸子的想法,可惜的是,我沒有做功課就行動了
我買了一個超大魚缸(養金魚的那種缸的放大版)
一樣裏面放些小砂子及水縕草

因為魚缸很大,我卻沒有打氣,且像以前一樣一個星期洗一次魚缸
後來發現原本活潑可愛的
竟然生病了
還沒生病的魚開始咬生病的魚,最後整缸的魚都....
估計是水質出了問題,頻繁洗魚缸也讓硝化系統被破壞

好在幸存下來3條魚,我媽建議我買一個完整的魚缸來養
大概一個6000元的套缸,過濾器是沈水式的,有底盤
由底部吸在沈在砂下面污水經過濾棉抽到上面的出水口
其實這是個不錯的缸子,但最後才知道真的太貴了
不划算

這個日本製的2米套缸陪伴我一直到前陣子
我養過孔雀魚,紅蓮燈及紅鼻剪刀
還有應老婆要求養過玫瑰蝦(最後被黑殼蝦滅了)
這些在我媽看來都是小case

但我只有養活過孔雀魚,紅蓮燈及黑殼蝦
我甚至養過比賽用的黃尾禮服,1隻要上千元
最盛時期自己養到3~4缸,多的分給同事養
結果變成同事人手一缸我的黃尾禮服後代
只是這些後代都不太純就是了

但我養其它魚種都不順利,我在想應該跟我過度清洗魚缸有關
因為我不能忍受缸壁長出水藻,其實生態系是求穩定為主
把魚養的太嬌反而變得沒什麼抵抗力
可能溫度或水質一變,魚就掛了

所以我現在也變慢慢能接受只換水不洗(砂)缸的觀念
要強迫自己接受這樣的觀念,就是養水草缸
因為水草缸不能常洗(砂)缸子,只能定期換水
甚至我聽過有人不太換水的,魚缸生滿水藻
反而水質清澈見底

可見魚和人一樣,適應力不差
當然這麼做可能會被養魚達人們認為在虐待動物
所以見仁見智囉

最近開始嘗試水草缸,但我發現我這次又沒有好好做功課
等到佈置完了才發現缺少很多東西

1.我沒有在底砂中舖基肥
不過我有要求老闆賣好種的水草給我
因為我知道難種特別是有色的水草需要C02的鋼瓶
這會複雜到我會昏倒的,可能比較適合像兩山大這種有研究精神的人

2.我用了最不利水草生長的底砂
據說養水草最好用泥炭土(加些腐質土)
若沒有,用人工做的黑土,再沒有,用大磯砂
我只用中性的美國矽砂,不過這比較適合魚

3.我用的是外掛式的過濾器
據說要用沈水式的比較好,可以在過濾器裏面放些陶磁環之類的
不過這不是故意,因為原先比較適合的那個套缸破了
缸子是我老婆的舅舅送給我的

4.我打算在其中養魚,但據說養魚不利水草缸
不過我在想,養少一點,每公升只養1~2條應該還好吧

不過最糟的是,我和老婆連買了什麼水草都不知道
這也太混了吧,不過我查了一下網路

認出了我魚缸的中景水草可能是珍珠草,後景水草可能是金魚藻及綠菊花草
IMG_0355.JPG

IMG_0357.JPG


至於後景中的那紅莖+葉子略帶紅色的水草,我找不到
疑似大紅葉,但又不太像
IMG_0356.JPG



還有二種,其中靠石頭右邊的是我哥送我的
靠石頭左邊的,老闆說它長大葉型會變
這二種似乎不太常見
IMG_0358.JPG



另外據說銅錢草可以種在水中,我最近剛好買了一盆
也許會放幾株 在水面上點綴一下
IMG_0267.JPG



不過老闆有教我們一個常識,這是我以前養水草不知道的
老闆說水草買回來要把黑色的籃子及鐵絲網去掉
然後去掉最下面的根及葉,預留一段在種到土裏的莖
然後用水草夾把水草一顆一顆的種到土裏去

天啊,難怪我以前買的水草除了水縕草外都養不好
我以前都是把買回來的水草連塑膠一起丟到缸子
水草死了我還留了一堆塑膠(捨不得丟,當魚可躲的裝飾用)

回到正題,這個缸子是有點缺陷的陽春水草缸
不過,我個人的養魚經驗告訴我,其實設備好不好並不是最重要的
整個生態系的穩定度以及我養的魚及水草能不能適應它
會比較重要,既然都種了,就將錯就錯吧
重新翻缸再種搞不好會弄巧成拙,造成更大的災難(倒缸)

目前在養水及培養硝化菌系統的階段
裏面的那兩條紅蓮燈是原先就有的舊魚
新的魚預計要等至少二個星期到一個月才能買來放在缸中
IMG_0359.JPG


104-02-16 升級設備
圓桶過濾器


image1

image2

疑問是過濾器的濾材順序和水草缸達人們論述的順序剛好相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