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到今年來算,這次的多頭已經走了將近快6年了
這是我進入股市有史以來多頭市場走的相對久的一次
之前的經驗大部分的牛市不會超過5年

最近的暴跌是自2011年年底歐債風暴以來修正最嚴重的一次
也是外資首度站在賣方最積極的一次
未來指數會怎麼走,基本上,我認為不會有人知道的
當然不除排會有一堆平民股神知道 ?!

不過,我認為投資其實是一種取捨的過程
未來指數的走法不外乎兩種情況
樂觀情況及悲觀情況

1.樂觀情況是
這裏只是多頭的修正,修正過後,再創新高
指數修正個1000點,老實講,很多企業的股票都修正到
半年~1年以來的相對低點,說不動心是騙人的

2.悲觀情況是
這裏是個牛市的最後一棒
或者是個熊市的初跌段,修正才正要開始

所以如果現在大買
未來可能就是接到剛從天上掉下來的刀子

不過不管你是樂觀的投資人還是悲觀的投資人
你都得從中選擇一個方向
但你都有可能在接下來的1年財富重分配

投資就是一種取捨的過程
你必須根據你的投資屬性和你現有的優劣勢
以及現在的情勢對你來說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判斷

舉例來說吧(若舉例失當,請當事人多多見諒)

1.價值投資者的投資策略
只要自己關注的企業股價跌破自己認定的企業價值以下
不管指數處在何種位置,也不管買了之後會不會出現巨大帳損
也不管買了之後股價會不會剩下2折
死也要抱到企業股價反應了企業的合理價值

就也是為什麼美股已經創歷史高又漲了這麼多了
巴菲特仍是鼓吹要逢低撿(便宜 ?!)

這是屬於忠孝大的投資策略

2.價值投機者的投資策略
買進時採用價值投資的策略
但賣出時會採用自己擬定的退場機制

通常在歷史相對低位階的指數下
自己關注的企業股價跌破自己認定的企業價值以下
就勇於買進,抱到企業股價反應了企業的合理價值
之下又再細分成2種策略

(A).在歷史相對高位階的指數下
會開始降低持股比例,但發現相對便宜的企業
還是會逢低撿(便宜 ?!),只是現金部位會愈來愈高

這是屬於我的投資策略

(B).不管指數的位階,永遠滿持股但仍買來賣去
降低不換股的機會成本,增加換股的機會利潤

這是屬於兩山大的投資策略

3.投機者的投資策略
追逐強勢股,不斷買來賣去,汰弱留強

這是屬於80%散戶所使用的方法


最後談談現階段我的投資策略

我的主要的策略是持盈保泰
過去這兩年,我原本的預期報酬率是10~15%
但去年的報酬率超過這的目標值許多
而今年到目前為止的報酬率
若加計股息的話比去年稍差一點

意思是說,過去這兩年的報酬率其實已經超出
我的預期報酬率許多了,所以未來的兩年
我應該是以守成為主要目標
但仍會用2~4成的資金來做投資
直到熊市來臨

目前我的持股比例在2~3成左右

5成的定存部位
整體投資組合的帳面仍有正報酬

對未來我是選擇相對保守的那一方
主要的原因仍是在於個人的投資屬性
尤其是心理素質這塊,我相對差了很多

另外,以我的認知,企業股價均偏高
沒有像樣的修正,就沒有價值投機的價值
不過我又沒有完全空手的條件

所以2成的資金是熊市基本持股,維持原先的投資步調
2成的資金是備用資金,低進而高出
5成的資金於定存,1成資金放活存

我的想法是就算看錯方向了
等趨勢確定再增加持股也來的及

因為9500點都敢買股票了
現在已修正了1000點
9500點以下都追的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