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投資理財的三個步驟
1.儲蓄:強迫自己從收入中每個月存下一筆錢(存定存),我記得我剛入社會時是用薪水的1/2存錢,累積投資理財的資金
這筆錢有個前提,除了投資理財,否則不可動用,換句話說,當你在規劃每個月要存
多少錢之前,你就必須把你所謂養家要用的以及緊急備用的生活費及貨款先扣除
之後才是你可以支配的真正收入,我建議你最好先放棄一些不必要的開銷,反正
年輕就是本錢,舉例,像我有一些朋友常跟我抱怨他們每個月存不到多少錢
可是他竟然可以買汽車,買房子.... 我呢 ??? 工作4年,已經存到一筆不小的理財本錢,我都是坐公車,坐捷運,覺得剛入社會第一件事應該是把投資理財的資金先存到,再去考慮買什麼汽車,房子... 等你有錢了,再來考慮都不遲

2.保險:每個月用薪水的約1/10去買保險,先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尤其你又是家庭經濟的唯一來源時,保險更加重要,保險要愈早保愈好,先保終身醫療險及壽險或者若你經濟壓力重,可保定期險,最後才考慮儲蓄險及還本險,儲蓄險最好趁年輕,不要等到年過40才去買什麼儲蓄險,等你20年繳費完了,你也用不到了,不要被理財專家騙了

3.基金或投資定存概念股,如果你自己不懂投資理財就交給專家去做,定期定額買海外的基金,如果你對股市有研究的話,可以定期定額存下一筆錢,買一些獲利穩健
每年配固定現金(最好全配現金)的股票
方法:
(1).要買那些公司 ???
因為要放長期,所以你必須選擇股本大,各產業的龍頭公司
以傳產股為佳,因為傳產股的產業周期比較長,波動不像電子股那樣劇烈
(2).什麼時候該佈局 ???
當股價跌到淨值附近時或產業處在景氣循環的谷底時
(3).如何佈局 ???
分批佈局,定期定額存下來的錢不要一次全部買進,要像買基金的操作方式,分批買進,尤其等股價跌到淨值附近時或跌到歷史低檔時,全力買進,當產業景氣開始從過熱走下坡或業績成長動力開始不足的時候就獲利了結1/2,等股價又跌到淨值附近時或跌到歷史低檔時再買回來,定期定額的部份繼續買,同時拿1/2跟隨景氣高低做
高出低進的動作,降低你的持股成本
舉例:像中橡最近殺回淨值附近就是個好買點,另外像紡織股現在剛好就景氣的谷底,現在不要說散戶,連法人手中紡織股都賣的差不多了,你就可以進場去買

很多人不知道定存概念股怎麼買,就是這樣買,買在業績很差的時候,賣在業績最亮麗的時候,像中鋼,91年的時候,誰會去買中鋼啊,那時談到傳產股,法人及投資人第一個反應是雞蛋水餃股,財務報表一看,每支股票都像地雷股
那時誰敢買傳產股,可是現在回頭來看,那時就是最佳的買點

最後那些紡織股可以長期投資呢 ??? 我挑3檔:1473台南企業,1477聚陽,遠紡
這3檔現在就是非常好的買進點,尤其是1477聚陽,法人正在偷偷吃貨中,而紡織股的籌碼超級乾淨,呵... 不要小看它喔,我認為據有中概及資產的紡織股可能是黑馬股

====================================================================
我只給你一些觀念及方法,至少詳細的內容,你要自己去找資料,去做了解

我的看法,投資理財三步驟:1.儲蓄(最好存定存),2.保險,3.基金或定存或定存概念股

===================================================================
其中儲蓄和保險是一定要的且可以同時進行,每個月拿出固定的錢儲蓄(記得收入-儲蓄=支出,這個觀念一定要有),拿出1/10買保險,退休規劃中保險?對不可少,而且愈年輕保愈好,而投保的順序是
終身醫療險(最好包含重大疾病)->壽險->意外險,失能險,長期看護險->投資型保單(包含儲蓄險),買保險的規劃要先求保障自己不拖累家人為優先,投資理財要擺在最後的考慮,為什麼要儲蓄,你投資理財總不能拿你的生活費或要付貸款的錢去投資吧

PS.儲蓄險愈早保愈好,年過40就不必保了,因為等你繳完保費,要開始複利滾存時
你也幾乎老到用不到了,而且投資型或儲蓄型的保單有個問題,除非你保的是分紅保單或有類似還本的保單,否則你一解約就什麼都沒有了,對於在你退休,你希望每年可以獲得一筆生活費的人來說,儲蓄險真的很不適合,所以投保任何保單之前真的要想清楚,因為有可能一投保,那筆錢就必須一直鎖在保險公司,我自己則是買分紅保單及還本型的保單,至少可以保本,同時每年還有一筆生存保險金入帳可資運用

===================================================================
等你有了保險,同時經由儲蓄累積一筆積蓄時,你才可考慮投資理財,而根據我的經驗,30萬元自己做股票是很難累積財富的,投資台灣股市至少要有100萬以上才行
因為要做到風險控管及分散風險,最起碼要有100萬以上,否則30萬能做什麼,買雞蛋水餃股 ??? 還是買2~3支股票,每支各買1張,這樣是無法做到風險控管及分散風險的,所以我的建議就是繼續存,存到100萬

當然很多專家一定會建議你定期定額買基金,但根據我的經驗,你必須對國際局勢及整個國際的政經情勢很了解,否則隨便聽專家報明牌買一支基金,除非你的運氣好或遇到貴人相助,否則賠錢的機率比自己買股票還高,其實基金也是去買股票,跟你自己買股票意思是一樣的,只是買基金等於把錢交給別人代操,而自己買股票,起碼知道自己買的是那家公司,那家公司所處的產業位置,那個產業的景氣及未來展望,那家公司的財務狀況,等等,只要你買股票之前有做功課的話都可以獲利,比起股票,基金透明度真的很低,所以其實我覺得買基金跟賭大小沒什麼2樣,雖然我每次都會建議資金少的人買基金,但我本身是不買的,我反而覺得基金是有錢人在買的,因為他們必須做資產配置

講了一些題外話,最後當你累積一筆積蓄後,你就可以好好的投資了,至於做什麼投資呢 ??? ,投資商品真的很多,建議你在選擇投資工具之前,最好先把它們做一番了解,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債券,ETF,投資型保單等等... 它的報酬,風險,操作原理
遊戲規則等等... 然後根據自己的個性及風險承受度選擇你的投資工具
千萬不要覺得煩,覺得懶把這個步驟省略,有看過火影忍者吧,他們在任務之前一定會先收集情報,這點很重要的,10個人有8個人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帶著鋼盔往前衝,最後...

我建議你自己做股票,只要好好做功課(有人會說上班沒空研究,老實講我覺得那只是藉口罷了),要做到年報酬率10%簡直易如反掌

如果你真的很懶的話,就買一些定存概念股,先收集情報,把一些可以做為定存的股票先選好,然後自己設定一些條件把風險太高或太投機,波動太高的股票剔除掉,最後定期從基本面及產業面去追縱,我的方法是若時機對,有錢就買,你也可以定期定額的買,同時在業績最差時或股價來到淨值或歷史低檔時,用力買,在業績最好時,賣出一半,但有個前提,就是除了拿出一半高出低進,定期定額的部份還是要持續,簡單的說,就是要有一定比例是只買不賣的基本持股,而其他部份就高出低進,不是要你每天買賣,而是當你發現它跌到沒人要的時候就用力買,當它漲到你覺得很爽的時候就賣掉,但基本持股請留著不要賣,因為只要你不賣,它就會一直配息,每年都會發一筆生活費給你,你高興的話,可以留到你的下一代,也許可以傳好幾代

當然當你累積更多財富時,你可以用更積極的方式去理財,我的做法是,股本維持一定,只做電子股及金融股,賺到的錢就拿去買定存股,只買傳產股,我出清持股時
手上還會留下定存股,這些定存股,我把它當成我退休的年金,每年都能得到一筆
生活費,只要你不賣,它就會一直發股息給你,其實定存股有點像還本型的保單
除非那家公司倒了,不過如果中華電信倒了,中鋼倒了,那台灣應該也倒了

=====================================================================
我的做法也許無法一夕致富,但可以保證退休後生活無虞
因為我沒有拿錢滾錢,我的股本永遠固定
我一旦賺錢就會存到另一個帳戶去stand by,準備買定存股
我有想過存定存,但定存利率太低了,買基金,我沒把握
另外我不希望退休的時候還在研究股票,退休時應該是享受人生的時刻
當我退休時,有1000張的中鋼,呵... 每年有一筆生活費不是很好
不要七老八十的還在那研究股票,七老八十的還在那投資理財

我做股票的年報酬率平均只有40%左右(不含定存股),跟很多高手1倍2倍的比,當然不能比,但我不貪心,而且我只要賺了錢就存在銀行,準備買定存股,這筆錢我?對不會動用,除了買定存股,所以我波段投資的股本永遠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