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我決定按照某個投資前輩給我的建議
放棄過往在blog上公布投資報酬率的慣例

不公開我去年的投資報酬率,投資前輩說經過了11年
已經證明我的投資方法是有效的,我只要按照這個方法走下去
他說不被名利所控制,自由自在的按自己的方法投資及花費
這才算是財務『自由』

而且他說既然我也不想出名(出書開課),所以更加不需要再公開投資報酬率
投資前輩說公開投資績效只是為了炫耀,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而已
這讓我想起了一句古語,《尚書·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
真是太有道理了

常聽老一輩的長者說:三分靠運氣,七分靠實力
我個人認為對照在投資上就變成:七分靠運氣,三分靠實力

我的意思不是說運氣比實力重要,這隱含有2種思考

1.其實在統計學上而言,1~5年的好績效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運氣好
或只是得其時而已,要驗證一套投資策略是否是真的可靠
必須要有10~20年以上的成功經驗,因為5~10年左右會有一次熊市的來臨

2.七分的運氣其實其中有四分是可以靠人力往好的方向去改變的
這四分的運氣是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造成的,發掘並善用天時,地利,人和等優勢
可能讓七分運氣中的四分運氣變成自己可以掌握的獨特軟實力

文章最末有一篇引用自鉅亨網的新聞稿
新聞內容是今天10月22日彭博社在採訪巴菲特時,巴菲特提到的內容
這段對話,可以充分反應我想表達的第二個觀點

一個人從出生到老死,中間經過了無數的機會及命運
運氣確實掌控了人的一生,這運氣造就了一個人的優勢及劣勢
重點在於,首先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優勢及劣勢
其次是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及劣勢,來改變命運,創造機會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找到適合自己的賺錢方式
那麼即使別人不認同你的賺錢模式也無所謂,只要是經過10年以上的驗證
證明這是一條可行的方法,就堅守這套投資策略走下去
不必在乎別人怎麼看

忘了是那位投資大師曾說,投資要靠知情意

知是知識,這包含了對投資所有知識的了解
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質化分析,量化分析
這就是我所謂的那三分硬實力,這些都是投資的基本功

情是指個人的情緒管理,一般稱之為EQ
有好的情緒管理,就會有好的心理素質
如此面對外在暫時或永久的不利環境都能處之泰然
並且找出適合自己的風險控管方法

情是一個人一生下的EQ值,這就是那四分運氣中的一種
占了三分運氣

EQ好的變一個人的優勢,EQ差的變一個人的劣勢
但這是可以藉由方法慢慢去修正的
或者不用改變,而是順應它

例如你不喜歡時間風險,或者你重視的是機會成本
那你就做短就好,當有帳面獲利就跑

或者你重視的是交易成本(周轉率)及時間成本(浪費時間看盤)
那你就做長就好,只要抓好安全邊際就ok,讓時間替你賺錢

再舉例子,美國上市公司有數千到萬家之譜
台灣上市公司可能不到千家,出生在台灣的優勢是
不必由數千到萬家中找到30家可以投資的好公司
只要由不到千家去找到30家可以投資的好公司
所以這是我們出生在台灣,也是上帝給我的優勢之一

其他例子不勝枚舉,就由讀者自己去思考了

至於意,是指意志力及執行力
對於你自己的投資策略及投資哲學,你是否有堅定的信仰
及重視投資紀律的執行力,這也是那四分運氣中的一種
占了一分運氣

知是三分硬實力,情意是四分軟實力
所以成功的投資人可以把七分靠運氣,三分靠實力
扭轉成為三分靠運氣,七分靠實力

但即使如此,我也要說,七分實力你能做到幾分 ???
4分,5分,6分,光是知的部份要達到70%就很難了
我舉個例子:質化分析,光是了解一家企業就很令人頭痛了
因為就連大股東及董事有時也會被坑殺,更別提長期持有公司
少少股權的小股東,外部人永遠無法了解公司的全貌,
除非你能擁有和巴菲特一樣的優勢,成為經營者的一員
所以了解企業和投資賺到錢又是兩回事

即使你真的了解到90%,但也會因為錨定效應,月暈效應及秉賦效應
而大打折扣

我的意思不是說很難就不去努力,只是說賺到錢時別沾沾自喜
因為這也許又只是巴菲特說的運氣好而已

承認自己的無知,抱著謙虛的態度,努力去實現那七分實力
但也要對那三分運氣持有敬意,因為稍不注意
人的心魔又會透過各種心理效應來影響你的投資績效

====================================
巴菲特談運氣:我幸運 但出身和為人無關
鉅亨網 
2013-10-23 21:19:12 

10月22日接受彭博採訪時,巴菲特提到了運氣,他承認自己很幸運,
生逢其時、生逢其地,人的出身有很大的機會成分,但和為人沒有關係。

主持人提到了巴菲特的以下觀點,巴菲特說自己的孩子運氣好,
還說很多富有的人就只是享受生活,這種方式可以理解,不過它可能變得
讓人反感。

巴菲特說:我很早以前就想過怎么描述這種情況——我是幸運的。

我生在美國,這種幾率是30或者40比1。

我有些幸運的遺傳因子。

我生逢其時。要是幾千年前出生,得成了哪只動物的午餐,
因為我跑不了多快,也不會爬樹。

所以,我們怎樣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很大的機會成分。


主持人:您是否一直都清楚,要保證您的子孫都會深知這點。

巴菲特:是的,我們不會不明白——你怎麼出生其實和你會成為哪種人
根本沒有關係。你能決定自己要做一個怎樣的人。這真正能決定你是不是
一直都會打硬仗。

而以我生平所見,我們都是上帝平等的造物,可我們實在是沒有得到平等的機會。
我的孩子確實每天都在努力彌合這種差距。Orcam金融集團創始人Cullen Roche認為
,巴菲特這番話給他的體會是,運氣在生活中能起很大作用,但人可以選擇怎樣利用運氣
,以及是否可以更充分地利用自己的運氣。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