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08-26
因為我的人生進入新的階段,時間上不允許
未來blog所有與投資領域有關的文章,除了
與投資觀念或投資閱讀有關的文章會公開外
其他都會鎖好友,僅當作我個人未來參考記錄用
不再分享給大家,請見諒,謝謝大家16年來的支持和愛護

107-07-16
決定重新公開持股組合的操作

104-07-17
每個月會公布投資組合但會鎖好友(只有親友能觀看)
每一季的季報公布後(2月,5月,8月,11月)會公開前3個月的操作
(文章會由鎖好友改為不鎖好友)
每年年底會把前一年的操作再鎖回好友

103-01-01
因為山大的建議,未來不公開投資組合

102-10-28
blog的重點會放在閱讀書籍或投資心得的分享
不再公開我喜愛的企業的質化分析(不含詳細財報的簡單的分析)
以及管理我的投資組合的內容(只有我和我家人可以看)


102-10-01
我把blog的名稱改回原來舊blog的名稱
因為新blog的名稱會讓人產生誤會
以為財務自由很簡單
其實賺很多很多的錢只代表財務上的自由
不代表心靈上及生活上的自由

另外把鎖好友的文章都解開了
其實那些文章都是很早期寫的文章
沒什麼內容,寫的也不好

102-09-11
回到每個月公布1次投資組合的貫例
公布時機由月底公布調整成
每月營收公布後5天內公布
但有時太忙,容我有延後公布的彈性

102-08-22

近期會陸陸續續將舊blog的文章搬來這裏
不過文章實在太多了,可能只能慢慢搬了
以前的文章,個人主義比現在的文章還明顯
所以大家當作參考就好

102-08-13
感覺每季公布一次似乎太久
考慮改回每2個月1次或回到原先每個月1次
不過先試試看每2個月公布1次

102-06-19
因為盤勢不佳
我的投資組合每個月固定公開一次
改為一季公開一次

=====================================
1.寫blog的初衷是方便我以前的朋友及同事觀看

同時也方便我自己可以隨時回顧自己的投資歷程
有時回頭去看看自己的投資觀念及投資態度
可以做為未來修正投資策略及投資方法的參考
(剛開始沒blog時,我是用e-mail方式寫給朋友及同事參考)

因此我對我的blog的定義只是一個非專業網站
是我自己對我自己投資的記錄而已
變成財經作家或其他創業企圖目前並不在我的生涯規劃內
(我比較喜歡無拘無束,隨性的生活)

2.我寫文章的方式其實充滿了個人色彩及個人主觀意識
主要原因是我最初只把它當成我的私人日記
因此我的blog有些批判或尖銳的部分是我對事情最直接的看法

沒想到讀者愈來愈多,當初我對我的blog的認知(私人日記)

似乎受到很大的挑戰,因此我把舊的blog關閉成限好友觀看
多半也是因為如此

關閉blog後,朋友及同事反應不太方便
因此我又重新開了新的blog,就是現在的這個blog
我把重點放在我偏好的企業的基本面分析
以及維持過去公布管理投資組合的過程

現在寫文章盡可能保持客觀
但難免還是會有個人的色彩在裏面,因為我不是股神
文章中如有麻辣之處,還請讀者多多見諒

3.雖然我的文章中對於一些人事物有些個人意見的批判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文章內容的主體部份
還是經過不斷自我反覆思考得出來的結論,並不完全都是無的放矢
而且有時為了突顯文章背後的反思
有時我下的標題是有些類似黑色笑話
所以看我的文章可能要有些想像力及幽默感才好

4.基本上我不是財經相關科系出身
當學生和當老師之間還是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因此若讀者的問題超出我的能力或理解範圍外
請恕我無法回答,像類似財報比較細節的問題
我還是建議你問一些本科系的財經blogger比較恰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在正確的投資觀念上我會強調財報的重要性
但是要回答財報的相關問題,我自認為我還不夠資格

另外在回答讀者問題,有時我會在文後做些善意的提醒
這些提醒其實並不是針對問問題的讀者
而是想提醒看我的回答的所有讀者

因為常常會有些人買股票套牢了會尋求安慰或取溫的管道
但往往會被該管道的樂觀對話所誤導
我這麼做也是怕對話過程中誤導我的讀者

所以下次看我對你的回覆,如果出現題外的話題
不要覺得莫名其妙或覺得我在嘲笑你
因為我也怕我針對你的回答會誤導其他讀者
畢竟每個人的個案不同,不見得可以一視同仁的適用

5.注意這裏只提供
(1).我的操作
(2).我的無知
(3).我的檢討
(4).我的心情

不提供
(1).明牌
(2).持股診斷
(3).小道消息

6.投資評等的標準主要是依據我自己設定的投資目的而分
而不是完全參照一般專家的分類法則
(1).價值投資:基本上是投機,以賺取價差為主
主要參考葛拉漢的價值投資及柯斯托蘭尼的投機(其實是投資心理)
投資標的:以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或高度成長股或跌深股為主
投資策略:高出低進

(2).長期投資:基本上是投機,賺取價差兼賺股息
主要參考巴菲特的長期投資及彼得林區的投資法
投資標的:以價值成長股為主
投資策略:股價<企業價值時買進,買進理由消失時賣出

(3).長期持有:基本上是投資,純以配息為主
主要參考巴菲特的長期持有不賣的企業及自己一開始的投資策略
投資標的:以價值股為主
投資策略:股價<企業價值時同時因股價超跌,股息殖利率高時買進
因股價超漲,股息殖利率低時賣出或者只進不出,依個人風險承受度而定

7.很謝謝來這裏發表看法的網友們,沒有你們的正反意見
這個blog會變得很空洞,有了你們的參與討論
不但讓blog增色不少,也讓我自己有反思及成長的機會
不過我不是本科系的,請大家手下留情,別惡言相向
有人說太認真的話就輸了,很不幸的,我就是太認真了
所以還是請大家理性討論吧

8.我會把最新的原則及變動放在最上面
以最新日期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