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修正2013-08-29:
這篇文章是我以前Blog的一篇投資案的檢討文
今天看了一下,覺得可以把它轉po過來,提供大家做為投資的參考
內容如下:

昨天看了一本某某月刊,上面提到下面這段話

『巴菲特認為自己是資本市場中的一部分,
他的工作就是分配資源,使其能最有效地運用。
他希望最大限度地發揮客觀性,將主觀性減少
到最低限度。通過把管理資本的領域落實到重
要的和可知的方面,形成自己的“能力範圍”
,從而具備了客觀性,大大提高了確定性和
決策成功率,形成了一套有效的資本分配模式。

類似於能力範圍的這段話其實我曾經看過多次
也常會以此為戒,警愓自己專注在自己比較了解的產業
不要輕易跨入自己不熟悉的投資領域
但也是因為有如當頭棒喝的這段話讓我想起了
我最近的一個剛結束的投資案

從110元買進,股價漲到146元,一直堅持長期投資
最後發現太陽能產業出現疑慮,停損在82元
這是一個非常失敗的投資案,雖然有事先做資金控管
中美晶持股比例不高,但也因為如此反而過於自信
導致最後在2011年把整體投報率拉下來不少
也應該是我損失最慘重一個投資案

其實在這個投資案中,我犯了許多自己明明知道的錯誤
但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很感謝又看到了這段話
讓我及時回頭,終結一個錯誤的投資案

我檢討的結論如下
1.跨越自己不熟悉的產業,只因為政策面的趨勢考慮
認為太陽能是屬於長多的產業趨勢

加上其實早在94~97年,我就已經觀察中美晶很久一段時間
當時中美晶是個相當優秀的企業,不但財務品質良好
而且業績穩定,配息也穩定,算是太陽能產業中的績優生
在98年雷曼風暴中,中美晶保持獲利狀況,並沒有虧損
在99年獲利快速回恢復過去的水準

其實這個投資案一開始並沒有很多的爭議
也有很大的機會成功的

只不過錯就錯在我自己對太陽能這個產業認識不清
冒然就投入資金到這個產業,沒有察覺太陽能是個變動很快的產業
而不能承認自己無知,以致犯下愚蠢的投資案

太陽能主要的市場在歐洲德國和義大利
我認為美國及中國的新能源政策
可以補掉德國和義大利的需求降低

沒想到反而因為中國補助本土的太陽能廠大量生產
造成產能過剩,這個狀況其實和鋼鐵業類似
生產過剩+殺價競爭,情勢在今年已經逆轉

2.把原本做價差的標的轉變為長期投資的標的
因為對這個產業認識不清,所以其實一開始
我只把中美晶列為做價差的標的
但我沒有遵守投資紀律,這也是個很大的錯誤

3.對持有中美晶過於自信
抱上又抱下,不但白忙一場,也因為產業衰敗
最後落得忍痛停損的下場

以上是我的分析,我覺得第一個理由
是最關鍵的因素,我對太陽能產業不夠了解
加上我對於自己的分析過於自信
當然無法在股價暴跌時做出一個客觀的分析
因此我決定結束這個錯誤的投資案

【後記】:
這是一個錯誤的投資觀念及投資紀律
造成一個錯誤的投資結果

如果有人不了解太陽能產業但卻因為看了我的投資組合
而去買中美晶而慘遭虧損的讀者,我願意向你們誠心地致歉

最後我真的很慶幸,有個這麼失敗的投資經驗
可以和大家分享,而且難得的是,它還是剛發生的經驗呢
大家可以把它當做一個投資上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