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值得長期持有的企業而言,我期待的是永遠不要填權息』
相信看到這樣的標題,10個人中會有10個人持反對的態度
10個人中會有8個人想立刻留言反擊我的觀念
因為財經專家及blog人氣大師們常會灌輸你一個觀念
如果參與除權息而最後股價不能填權息的話
那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長期投資是無用的

這個文章要分二個層次來解讀

1.值得長期持有的企業
長期持有者是指只買不賣的投資人
像可口可樂是巴菲特只買不賣的企業

只買不賣的長期持有者,這些是什麼人呢 ???
應該就是這家公司的大股東及內部人
或者資金部位很大卻只想領股息的外部股東吧
在此就必須先排除經營階層不佳的企業
所以前提是,你要買進長期持有的企業不能是芭樂企業
那麼什麼企業合適呢 ???
我舉個例子,永遠不可能倒閉的半官方企業
中鋼集團(中碳,中聯資,中宇)或中華電信集團(中華電,神腦)

那麼他們是用什麼心態在持有的呢
當然就是純粹想每年領股息
分享企業經營的成果,而不是以炒股為樂
就像台橡的大股東殷家
不管台橡是58.44,16.10還是現在的85元
殷家一股都沒賣,當然我不知道再漲下去
他們會不會賣 ???  也不是告訴大家台橡值得長期持有不賣
只是告訴大家他們是用經營企業和分享利潤的方式在投資的

所以只買不賣的前題是這家要是一家好企業
而企業主不能過度短視,甚至於以炒作股票為業
另外這個企業所屬的產業是不易被新進者取代的產業
像電信產業既使不是獨佔產業,但也是寡佔的產業
新進者很難和既有者競爭

除此之外,這家企業必須經歷長時間的景氣多空循環的考驗
能長期存活下來的企業才是合格的企業
再來就是1.每年獲利穩定成長+配息穩定
或者2.雖不配息,但市值隨公司的內含價值成長而穩定成長

2.永遠不要填權息
這個觀念乍看之下,有些令人難以接受
因為我之前講過了

財經專家及blog人氣大師們常會灌輸你一個觀念
如果參與除權息而最後股價不能填權息的話
那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長期投資是無用的
定存股一定要填權息才算成功的投資

但我今天想打破這樣的錯誤觀念
我以中華電信為例 :
前題是你持有期間,中華電獲利不能衰退太多

對一個想定期定額買進中華電的投資人
或者單筆買進中華電,每年股息再加碼中華電的投資人而言
當他加碼時,一定都會遇到一個大麻煩
股價填權息了,成本高於之前買進的持股成本
因而持股成本因不斷的加碼而升高
加碼也不是,不加碼就沒有複利效果
對他們而言,他們在乎的是
能不能用便宜的價格買進中華電

假設中華電信每年都配5元現金股息而且一直不填息
18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中華電91.3元)
18年後你會看到1.3元的中華電信
想想可以用1.3元買進每年都配5元現金股息的中華電信
你是要買還是不要買 ??? 你是該高興還是害怕  ???

所以我期待的是中華電信永遠不要填權息
讓我每年都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加碼中華電信
讓買到的持股數可以最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