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股市專家告訴我們要根據盤勢汰弱留強
把有漲的股票留下來
把沒有漲的股票賣掉去買會漲的股票

乍聽之下,言之有理
散戶常犯的毛病就是把投資組合中會漲的股票早早停利
而對於跌跌不休的股票不斷的加碼攤平
以至於大賠小賺,終究無法達到投資目的

但這個理論其實是有盲點的
因為股價及盤勢的漲跌有相當多的因素影響著
股市是由人組成的,因此人的情緒掌控著短線的股價漲跌
因此如果以股價及盤勢的漲跌作為汰弱留強的依歸
不但沒有達到真的汰弱留強,反而往往把手中的好股錯殺
而留下其實是不好的投機股

那麼要怎麼才能夠做到真正汰弱留強呢 ???
其實還是有方法可循的
就算無法做到100%,但也有75%的成功機率
方法其實很簡單,由基本面及產業趨勢做判斷
只要預估企業長期的產業趨勢往上
營運的績效持續向上成長
那麼就算短中線股價不漲或者下跌
只要我們有耐心繼續持有
那麼在可預見的未來,有很高的機率
現在看起弱勢的股票,將來會變成超強股

因為好的投資標的通常是一開始是被投資人忽略的
等到投資人開始發現及認同時,股價自然會回歸公司的基本面
做出相對應的反應

我舉我曾經投資過的例子
在94年,我買進16元的台橡,漲到20元之後
台橡在20元附近鬼混了1年多
同時期盤勢大好,很多股票都飆翻天
但台橡就是不漲,而且諷刺的是業績虧損的中橡飆到40~50元
結果就在1年半後,台橡短短不到1年飆到接近6字頭
如果你那時相信汰弱換強那套理論
賣出20元附近的台橡,而買進40~50的中橡
那麼1年半後,台橡58元,中橡剩不到30元

再來舉的最近的例子
信昌化工,我在70元買進,
股票漲到91元拉回
多次幾乎跌破我的持有成本
同時也在70元鬼混了半年多
最後在今年初短短2個月左右吧
股價從75元飆到127.5元

汰弱留強的理論並不是完全不正確
但有個前題
汰弱留強或汰弱換強的依據應該不是股價漲跌或盤勢強弱
而是企業面的營運成績及長期的產業趨勢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