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專家或分析師說投資股市要做風險控管
而他們所謂的風險控管多半包含兩個部份
一.資金控管,在不同的大環境下
調整持股比例及現金比例

二.設定停損停利點
根據個人的風險承受度,訂定個股的停損停利點

這樣的理論,乍聽之下,似乎有理
實際執行也確實有用

我剛入股市的前幾年也和大家一樣總以為風險控管
是視大盤行情動態調整持股比例
以及嚴設停損停利
後來經過6年的股市洗禮,我發現,我是錯的

這觀念並不是全錯,但是治標不治本的亡羊補牢
無法對風險做有效的控管,其實
風險控管應該著重在
事前的預防,換句話說

我認為,風險控管的重點在於你要想辦法盡可能的
規避風險,而不只是去減少損失

所以我認為風險控管有2個方向很重要

一.價格與價值
首先你需要具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去判斷一家公司
的基本價值及未來趨勢
,當你評估出一家公司的
基本價值之後,你要做的事情是等待價格跌到價值
以下很遠的時候

這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安全邊際或安全距離
事前堅持在自己所能承受的安全邊際
或安全距離才買進股票取代事後設定停損點

我聚陽買在42元,相信很多人懷疑是騙人的
我們常常聽到別人說,老師買在最低點,賣在
最高點,那一定是騙人的,所以我在歷史最低點
推薦聚陽,2年後你才進我的部落格來看的人
一定覺得是我編出來的

其實我不是神,我很笨
買到42元的聚陽並非偶然,而是刻意的結果

我比較有耐心,我自己評估聚陽的基本價值在
50元以下,所以我耐心等待,為了買聚陽
我從91年第一次從智富月刊上的介紹得知
有這麼一家好公司,我等了將近3年才買進聚陽
我買到歷史最低點的聚陽,90%是我耐心等出來的
10%是運氣,因為剛好就是最低點,我也沒辦法

我記得當時翻開聚陽歷年的財務報表,我評估出聚陽
的基本價值,對照聚陽歷史市價的區間,我發現80元
的聚陽實在不值得長期投資(智富月刊說聚陽值得長期投資)

因為即使我長期持有,以每年配3.5~4元現金來看
80元的聚陽,股息殖利率只有4~5%,扣掉通膨
所剩無幾
,我等待,等待出開放紡織品貿易配額
這個利空,外資狂殺紡織股,聚陽也被法人錯殺
總算聚陽的股價在94年底跌破了我評估的公司價值以下
等了大概8元的安全距離,我才開始買進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做很笨,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
為什麼你明明知道一家公司適合長期持有
但你卻常常抱不住,你必須設定停損點來求個心安
因為你買貴了(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

你認為聚陽只值50元,但你卻買了80元的聚陽
你認為中鋼只值24元,但你卻買了48元的中鋼
你認為這台電腦只值1萬元,但你卻買了1萬5
所以你恨不得把電腦給丟了

那你為何不去買50元以下的聚陽,不去買24元
以下的中鋼,因為媒體告訴你48元的中鋼不貴
仍然值得長期投資,你的公司價值不是根據公司
的基本面計算出來的,你只是根據媒體或者你的
朋友或你尊敬的某個大師或人氣前十名的
理財達人說的,或者根本就只是你瞎猜的

如果你很認真的從公司過去10年的財務報表去分析
你可以得到一個公司的歷史價值或基本價值
如果這個價值是過去10年非常穩定,沒有暴起暴落
你就可以確定一家公司大略的基本價值,因為是你
研究出來的結果,所以這個價值你非常認同,你就不會
跟著每天的漲跌起舞,因為你買的價格是你極度認同的

然後再根據這家公司目前所處的產業位置
你可以進一步了解到一家公司未來價值
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家公司已處於產業谷底或
未來的產業趨勢向上,同時它的股價已經跌破了它的
基本價值時,我不知道你會不會毫不猶豫的買進
儘管有一堆的利空,外資仍在狂殺,籌碼面真的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基本面,你認不認同你買進的價位
再來是心理面,你是否可以抓到你對手的心理狀態
是貪心還是恐懼,當你發現別人都在貪心
你要捨,當你發現別人都在恐懼,你要得(搶)
買點是等出來的,賣點是捨出來的

第一件事,我講完了,不知道大家懂不懂我想表達什麼
簡單的講,與其設停損點,不如堅持在股價跌破你評估出來
的公司價值以下同時最好有段安全距離時,你才買進這家公司

想想如果進入空頭市場,我買的聚陽
會不會再度跌破42元,幾年內不會,為什麼
因為產業趨勢仍然往上,每年的股息殖利率至少10%
既然不會,我又何必急於停利或停損

藉由堅持買在基本價值以下及有安全距離的二層保護
我還需要事後每天看盤,擔心要不要停利或停損嗎

空頭時,每年有10%的股息報酬率
多頭時,股價會上漲

像現在聚陽就漲了1倍,進可攻,退可守
我可以選擇減碼1半,基本持股續抱
也可以選擇全部續抱,因為在怎麼跌
只要跌到基本價值附近,就會有價值投資者買進
而你是買在基本價值以下,你怕什麼

二.資金配置
什麼是資金配置,就是一個投資組合中
假設有5檔股票,你該如何配置你的資金
平均分配,還是要有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之分
每檔股票你要各分配多少資金
你要分散配置,還是集中配置
這些都會影響你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及績效
你要風險小,績效自然也會變小

巴菲特是傾向於集中配置在少數他認為
最好的公司

我會如何做 ???
我會把我最有把握且我認為我買的最物超所值
的股票
列為核心持股,加重資金配置
但不是非常有把握,但有機會讓績效加分的列為
衛星持股,因為你把配置較多的資金在核心持股
所以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可以降到最低
同時績效也會最高

註:分散投資與分散風險意義不同
你買5檔股票是在分散投資但並不能夠分散風險
因為你買的都是台灣的公司,分散風險的效果不大
要真的做到分散風險,你必須做資產配置
但我常說的一句話資產配置是有錢人在做的
所以我自己現階段不做資產配置

你必須在預見風險之前
先規劃一套投資策略以規避風險
而不是發生風險了,你才去設立停損停利以減少損失

當然風險控管只能避開傻瓜風險
系統性的,無法預估的風險是避不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