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部份的人喜歡短線投資 ??? 答案是心性
因為長線投資及長期投資的人必須克服人性
必須無視短線盤面的劇烈波動(漲停,跌停)
以風險的角度來看,我認為hold股票的時間愈長
風險會愈高,這和一般人的觀念及專家的說法不同

一般人以為短線操作風險最高
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愈短線,風險愈可以掌握
停損停利點的設定也非常簡單
而長線投資及長期投資你要面對的
除了公司基本面的風險外,你還需面對時間的風險
也就是系統性的風險

而散戶中有8成的人做不到這種境界
所以那些常常動不動就把長期投資掛在嘴邊的人
通常最後都會變成短中線投資,因為他們沒有意識到
長期(線)投資的時間風險

如何降低長期(線)投資的時間風險

1.了解什麼是長(線)期投資 ???
2.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長期(線)投資 ???
3.找出適合自己心性的的投資策略來有效降低風險
舉例:我的策略

投資的策略:守珠待吐法
先篩選符合長期投資(只參與配息)條件的公司
根據公司的歷史資料事先評估出的公司價值設定出買點
耐心等待股價跌破公司價值時買進,差1毛都不買
長期投資,我重視的是這個學生的以前平常表現如何 ???
而不是某個時期突然成績進步很大
也就是看ROE及P/B(必須同時考慮)

投資的策略:底部進場,大波段操作
(某個專替主力出貨的投顧老師的口頭禪)
就是找谷底翻揚,或業績具有暴發性成長
而股價卻明顯低估的股票
長線投資,我重視的是某個時期突然成績進步很大
至於這個學生的以前平常表現如何是其次
也就是看P/E及PEG(必須同時考慮)

另外長期投資我還有一個我未公開的輔助策略
只有我認識的人知道,見Tom的操作策略四
這個策略可以能讓你長期投資的成功率提高5成
我執行了4年,效果不錯,路人恕我無法公開
不過我在Kimo+回答網友問題時
有提到這個策略,而這個策略基本上
與智富月刊某期的封面故事類似

具有喜歡貼近盤面操作心性的人
建議你加強技術分析的知識
以技術分析為主,基本面為輔
短中線操作

但可以承受短線盤面震盪心性的人
建議你加強基本面及財務面的知識
以價值面為主,技術面為輔
短,中,長線及長期投資,你都可以做
像我一樣

對了我只是舉例,並不是二分法
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心性去做適當的調配
像我自己,長期及長線投資占7/10
短,中線投資只有占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