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你可以經由我的blog看到我的優點,幫助你思考你的投資;也可以經由我的blog看到我的缺點,警惕你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誤。

不歡迎偷貼廣告&惡意批評 否則恕刪喔
1.路人甲乙丙需知
2.華倫.巴菲特的選股原則(僅適用於長期投資)
3.智慧大師語錄
4.楓樹林專職投資歷年年化資產報酬率

常常看到很多投資高手在辯論
長期投資(配息)與價差交易(高出低進)
何優何劣 ???

甚至有人認為只想價差交易的投資心態不正確
只想價差交易的人是在賭博,不是投資

我個人的看法,如果只用二分法倒也不必
而且做價差不代表賭博
因為就算同樣買配息股的人
做價差的人不見得會比只進不出
只領股息的績效差

我舉個我自己的例子
我在94年底買進1477的聚陽實業
這是老朋友都見證到的事
這是一家全球佈局完整,每年獲利穩定成長
且公司願意將經營成果分享給股東的公司
我當初買進不是為了做價差,而是為了配息

42~50元分批買進,一直放在今天
只在最近減碼一點點
但如果以崇尚做價差的人的角度來看
如果我今天賣掉,我等於已經賺到9年的
股息(以聚陽5年來平均股息來看)
而我把聚陽賣了可以再換成其他價值低估的配息股
如億豐,鑽全,裕融....
那長期下來,做價差不見得輸給只進不出,長期投資的人

而且萬一你以為長期投資就是隨便買,隨便抱
那你搞不好會發現配了10年息之後,白忙一場
為什麼 ???
因為你買到的是78元的聚陽,而不是像我一樣買到42元的聚陽
(以今年的獲利來看,78元的聚陽本益比仍偏低
以明年的配息來看,78元的聚陽股息殖利率不比中鋼差)
但萬一好死不死,80元就是聚陽的最高點,今年就是業績
最高峰,你怎麼辦,10年配完息,你也只是損益兩平而已

以我對巴菲特的認識,他並不會死抱不賣
當公司的股價超越公司的價值甚多時,他會毫不考慮的出清
持股,換股操作,所以嚴格來說,巴菲特也同意低買高賣
所以做價差和長期投資兩者可以相輔相成,並不衝突

想作價差的投資人一樣可以選擇中鋼,台塑四寶
中華電信,而且做的好的話,不見得會輸給長期投資
中鋼,台塑四寶,中華電信的投資人,重點是怎麼做
對你自己績效最好

所以結論是你必須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認識自己,找到方法,用對方法
不要以為投資大師巴菲特一定適合自己
不要以為你不適合巴菲特
就一定適合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
你就是你,你要找的方法,你要選的股票
你要如何投資或說投機
都必須適合你的心性
千萬不要死讀書
向那些死讀書的經濟學者或理財達人學習
向什麼人氣第一名的理財達人學習
不見得會高明到那裏

僅提供我個人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