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投資策略及分析的規則愈簡單愈好
我記得剛入股市的我,常常會受到媒體,專家或政治
的影響對於自己研究過的股票,因為媒體,專家看壞
或政治利空的下殺,而跟隨市場起舞,結果就是該賺
的沒賺。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有一個深深的感觸,投資若想成功,有
4個重要因素:

第一、要培養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及自信,這樣對於
你投資的理由你才能堅持到底不會隨市場看法而起
,對於媒體新聞或政治事件多嘗試自己思考,不要
因為外在因素影響你對投資的看法,更不要有一些分
析師或股市名嘴所謂陰謀論的複雜想法,投資愈簡
單,愈好。

第二、對於想要投資的標的要勤於研究產業,基本面
並不斷的加以追蹤,輔以技術面的籌碼分析。
而這些
分析對於自己的認知,愈簡單愈好。
有些人會用畢生
精力去學會所有的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甚至想把每
一位投資大師的投資方法學起來,結果反而是愈搞愈
複雜,愈學愈混亂,我建議大家應該建立適合自己的投
資方法及策略
,因為你不是巴菲特,你不是索羅斯,
你更不是比爾蓋茲。

第三、對於你投資前所定下的投資策略一定要切實執
行。
長期投資就是長期投資,價差交易就是價差交
易,短中線投資就是短中線投資,長線投資就是長線
投資,除非當初投資的理由消失了,否則必須堅持到
底。

第四、充分了解投資工具的遊戲規則及風險。像我之
前聽我的理專的建議,買了我不懂的連動債,結果現
在真的很慘,到不是我賠錢了,而是我賺了利息也賺
了匯差,但重點是這張連動債竟然贖不回來,可能必
須放10年,而10年後呢,搞不好我賺了利息卻要賠了
匯差哩。

很諷刺吧,我當時看好澳幣,我的理專建議我買一張
連結澳幣的連動債,第一年保證配利息15%,之後每
年評價一次,有個很奇怪的評價公式, 在符合某種條
件之下會再配1~2%的利息,直到配息總和達到17%就
會自動贖回,而自動贖回則連動債有保本, 但若是你
自己強迫贖回, 則不保本。(根據我最近研究連動債的
心得,若投資人在合約期之前自己贖回連動債,該債
券會打個6~7折,也就是你投入的本金會大幅縮水)

最怪異的既然是連結澳幣,澳幣最近不斷大漲,為何
無法自動贖回 ??? 我想答案就在那個令人模不著頭緒
的公式,噗...
真的是吐血,投資澳幣,澳幣大漲,結果
竟然賺不到錢,是不是很可笑呢 ??? 

哈... 想想如果我當時簡單一點,直接存澳幣定
,現在不就歡樂收割了。

所以投資愈簡單愈好,不懂的投資工具千萬不要去嘗
,不要被營業員天花亂罪的行銷包裝給誘惑了。

沒有騙你喔,是你自己笨,我啦,笨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