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投資的大師巴菲特有句名言:
『當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會恐慌;當別人恐慌的時候,我會貪婪。』

大多數投資人都很讚同這句話的用心良苦
但在引用時卻常會有誤用的情況而被過度解讀
例如有些價值投資人會如此解讀:
『最近幾天股價大跌,或者指數已暴跌幾百點,大家心情不好都是正常的人性反應
但此時更要專注在企業的營運 (財報數字)上,如果企業營運一切正常或者更好
股票的大跌反而提供了超級大買點

是否你也以為這樣的危機入市就是價值投資 ???
以下我舉出一段台股的歷史當做對照組來說明
這段歷史在5年前發生的金融風暴,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經歷過這段歷史

2008年第二季,台股指數還在9000點以上時
當時大部分企業半年報公布時,營收及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
而在企業主及投資人預期企業第三季營運會更好時
指數卻一路暴跌,因而引發許多誤用價值投資的投資人搶進股票
直到第三季季報發佈時,大部分的企業的營運果然再創歷史新高
此時指數逼近5500~6000點

就在企業主及投資人預期第四季企業營運會大幅衰退
這些誤用價值投資的投資人將手中因價值投資搶進的
且已經腰斬多次的股票停損時指數果然持續暴跌到3955點

而就在誤用價值投資的投資人認為自己做對且認定指數反彈只是無基之彈下
大部分企業在2009年公布年報時
確認2008年第四季確實大幅衰退時
指數早已漲回到6000點了

經由上述的對照組,可以發現其實很多價值投資人是誤解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以為危機入市就等於價值投資,其實不然

並非每次股票大跌都是價值投資(註)的好買點
我個人以為價值投資(註)的好買點
只有在企業的股價因各種風險而跌破你自己設定的企業價值以下
有了自己可以承受的安全邊際時,這時才是價值投資(註)的唯一買點

進一步來說,價值投資其實最不需要的是自動式的預測未來企業營運的高低
而是被動式的耐心等待自己設定的便宜價格出現,並且buy and hold
直到買進理由消失後才賣出。只要有想要高出低進的意圖,
都不算是價值投資(註)的範疇

註:一般價值投資人所謂的價值投資,我把它歸類到長期持有的範疇
而價差交易,我自己把它歸類在價值投資及長期投資的範疇
所以來我的網站要先了解我對投資的分類方式,否則會產生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