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我對QE3的看法
我不是本科系出身的
我的看法就僅能當作參考了


QE3也許對正在選舉的美國很有利
因為我發現用口號治國似乎快變成普世價值
(口號治國的始祖來自於近年來的台灣)

因此貝老這種討好選民的政策
也許對美國的信心有短暫心理層面上的刺激作用
但對於輸入通膨的台灣企業不見得是好的

我想大家應該了解
有二種主要原因會造成物價的上漲
1。供不應求(終端需求)
2。熱錢炒作造成原料成本的上漲


前者雨露均霑,消費者或企業支出熱烈(需求)
造成上中下游的原物料供給者均可順利漲價
而將上升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或中下游企業

後者全部受害,消費者或企業支出冷淡
但因熱錢炒作造成原物料期貨上漲
帶動現貨的飆升,因為消費者或終端企業不買帳
導致上中下游的原物料供給者無法漲價
只能自行吸收成本,造成內傷

基本上應該只有上述兩種情況

前者在需求帶動下,原物料溫和緩步上升
即溫和的通膨

只要消費者及終端企業的購買力可以抵消
通膨的上升,良性循環下
上中下游的原物料供給者將可以持續維持高度成長

若是後者,由於熱錢造成原物料飆漲
但消費者及終端企業的購買力反而逆向下滑
上中下游的原物料供給者無法將上升的物料成本轉嫁出去
自然必須自行吸收,導致獲利的不斷衰退

很明顯然的,QE1及QE2實施,剛好處於短期的景氣復甦
企業獲得半年到2年不等的短單及急單的效應
導致前者的效應產生

因此在前2次的政策的實施
民間消費及企業獲利均有程度不一的正面效果

但這次QE3卻是剛好處於景氣衰退期
(雖還不能確定衰退時間有多長,但至少已經衰退一季了)
消費者及終端企業的購買力
在油電及物價上漲壓力下是否願意買單 ???

我個人持保留的態度,除非景氣再度復甦,需求再度上升
否則,QE3的實施只是讓企業的獲利情況更糟而已
美國輸出通膨,受傷最深的應該就是周邊的通膨輸入國
再加上台灣並沒有真正上游的原物料產業及企業
因此受傷的情況會更加的嚴重

若再加上台幣升值,我想外銷產業恐怕會比內銷產業更慘吧
而內銷產業因上升的成本無法轉嫁給消費者
恐怕不會比外銷產業好到那裏去

在終端消費需求衰退的前提下
所有的企業都將因通膨受害
沒有所謂通膨受惠股

現階段的選股應該選擇能有效控制營運成本
同時要符合在過去台幣升值時都能有效降低匯損的企業吧

101-09-24 第一次修改
後記1:
我想補充說明一下
我認為QE3的實施不見得會造成通貨膨脹
這篇文章所述情況會發生是建立在牛市的基礎上
牛市中的景氣擴張期就是第一種情況:QE3的實施會導致溫和通膨
牛市中的景氣收縮期就是第二種情況:QE3的實施會導致惡性通膨
但有沒有可能步入熊市 ??? 出現第三種情況
當然是可能的,那就是全球景氣陷入二次熊市
那就根本沒有通貨膨脹的發生
反而出現通貨緊縮的情況

這種情況也不難理解,東西很貴,但需求不振
終端的個人和企業的購買力不足,景氣二次衰退
個人降低消費,企業主悲觀降低資本支出
當然就不可能出現通膨了,而是出現類似通縮的現象了

所以關鍵就還是在於未來半年到一年
景氣的走向到底如何 ???
我建議大家還是等到個別企業第三季季報公布後
再來想想後續的操作策略

把股票賣光光或者持股滿檔都是有風險的
不如就稍微降低持股(持股過高的)
或者維持現狀(持股過低的)吧
投資的策略還是著重在領穩定股息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