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持有(永遠滿持股)到底可不可行 ?
我想用一個比較實務的角度去看待它

長期持有是可行的,但有幾個重要的前題要注意
以下我只提出我認為最關鍵的三項前題

1.原始資金要夠大(最少要有1000萬)
因為長期持有的初心是只求分享企業的經營成果(每年的現金股息+股票股利)
至於企業成長伴隨而來的價差是可遇不可求的

有了這樣的認識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分析了
分享企業的經營成果(每年的現金股息+股票股利)主要考慮的是預估的股息殖利率
除非遇到股災,預估的股息殖利率最多不會超過8%
所以要讓自己的資產成長1倍,必須放9年且股息再投入才有可能達成

而在這9年的持有期間,我們將面臨許多不可預期的風險
很可能在這9年的期間,企業出現了衰退,長期衰退,甚至衰敗
所以長期持有這個策略必須考慮原始資金的大小

若資金太小,則長期持有的策略就有很大的風險,而且9年才能有1倍的資產
這和許多上雜誌分享長期持有幾年賺幾倍的股神及投資達人的事蹟
其實是有很大的矛盾的,所以若原始本金不大的投資人
投資的初期通常必須採取高出低進的波段策略,增加投資的周轉率
價值投資的發揚光大者巴菲特在早期沒有替人代操時
也是靠著投機套利(才會買進波克夏這家紡織廠)來賺取可以真正執行價值投資
的第一桶金

2.有沒有可能因執行滿持股而失去財務自由
除了上述的理由外,還有一個因素,這個因素必須舉個例子才能了解
但舉例子總是會有雷同之處,這純屬巧合,請勿自行對號入座

假設:路人甲原始本金有50萬,路人乙原始本金有1500萬
路人甲經歷2次多空循環,累積到1250萬的資本
路人乙只經歷1次多頭,尚未經歷空頭就累積到7500萬的資本

而財務自由的門鑑假設是1000萬(1年股息80萬)
路人甲和路人乙最後都採取滿持股的價值投資
那麼如果來個熊市,股市腰斬後

路人甲資產由1250萬變成625萬
路人乙資產由7500萬變成3750萬

那麼路人甲本來財務自由了,但經歷熊市,變成財務不自由了
但路人乙經歷熊市後仍然財務自由

舉這個例子大概可以表達我的想法70~80%
或許舉例不夠完美,但我想表達的是價值投資(只分享企業的經營成果)
其實是有門鑑的,原始資金少的人,如果前2次投資不採取隨著景氣高低調整持股比例
而且只用價值投資的話,很可能永遠無法達到財務自由的門鑑
就算達到了,也會在第3次的空頭因改採價值投資由財務自由變成財務不自由

3.投資人必須是有薪資收入或開公司的人,不是專職投資人
有了工作的主動收入,因此可以源源不絶的投入新的資金(增資)
同時也不必擔心熊市時生活會斷炊,這其實還滿重要的
所以專職投資人除非資本夠大,否則無法執行價值投資

後記:我的原始本金比較接近路人甲
我投資初期如何克服以上無法執行價值投資的劣勢,我的方法是
一開始不要分成波段投資+長期持有兩分資金

意思是一開始全力做波段,但選擇股價有起伏的價值成長股
等波段有獲利時才把賺的錢轉做長期持有
但隨著景氣高低(或指數高低)動態調整持股比例

不過這種做法也有盲點,你怎麼知道這次牛市的指數會不會特別高
高過上一次牛市的高點很多,就像這次的牛市一樣
已經走了快7年,但牛市還是沒有結束,而且看起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所以如果減碼太早了,我想真的也只能摸著鼻子
耐心等待熊市來臨
或者你可以留下2~3成的持股不賣(不過如果熊市來了這部份也會腰斬)

PS:純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對號入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