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美股是我過去曾經有過分散投資風險的一個想法
之後利用證券商的複委託交易

當時買了2家企業,MOS及AZN
結果只有賺1~2成就撤資了,原因除了覺得台股比較好賺
(當然回頭去看這些標的,都漲了1倍以上)

另一個最大的因素是覺得複委託的交易成本太高了
例如,我老婆前陣子買了AAPL,98元
這個價位是今年以來最甜美的價位
但至今我老婆不但沒賺半毛錢,還套牢
為何 ???

因為美股的手續費不是按交易總金額*固定的比例
而是不管你買多少金額都得付出金額固定的手續費

我老婆只買1股,可想而知,AAPL要漲到128元
我老婆才開始賺錢,但賣出時,要不要手續費呢 ???
那是不是AAPL要漲到158元以上,我老婆才能真正賺錢 ???

這就是我退出美國股市最主要的原因
因為美股是大戶在玩的市場,對小資族來說,美股並不親民

不過一直有聽說有人直接到美國開戶,聽說手續費比複委託少很多
但因為英文不好,一直沒有去開,直到我老婆吃虧了
才PUSH我

所以我開了一個美國帳戶,是
美國第一證券的帳戶
(https://www2.firstrade.com/content/zh-tw/welcome)

這個證券商有加入類似存款保險的美國協會
所以存款有一定金額的保障,對我這個小資族而言
這個額度足夠了

開戶的步驟非常簡單,先到網站上去申請一個帳戶
填一些基本資料,然後申請成功後,系統會寄e-mail給你(註1)
要求你提供護照及一份非美國人的證明文件(非美國人不用繳證所稅)
你只要把e-mail上第一證券提供的文字檔印出來
在表格最下方簽名,然後再附上護照影本

傳真到第一證券,或拿到照像館掃描之後做成PDF檔
e-mail過去也行

當審核通過後就ok了

不過這中間有段小插曲,因為我在職業欄上填無業
對方還寫信來詢問我關於我的投資內容及歷程

我簡單說明並附上我的blog網址
結果對方很快就審核通過了

在美國第一證券開戶,就算都不滙款也不會收任何帳戶管理費
第一次滙5000元美金以上,第一個月有300美金的手續費減免
(老了,詳細數字有點忘了,一切金額都以網站上公告的為準)

另外交易一筆手續費是6.9x美元,將近7美元左右
比複委託便宜許多(可見台灣證券商吃了相當高額的利潤)

因為美股在高點,所以我買了最近慘跌的俄羅斯股市
核心持股是MBT俄羅斯電信+衛心持股是RSX俄羅斯指數
總持股比例是2成左右

我的策略是以防守型的俄羅斯電信當主要持股
波動大的俄羅斯指數當衛心持股
以平衡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及利潤
 


我只匯5000美金的最低門檻,因為美股在高檔
另外也怕作業錯誤而把錢滙到別人的帳戶

不過其實不用怕,因為第一證券不允許第三方滙款
所以即使寫錯滙款帳號,錢也會被退回你的帳戶

我有個朋友滙的金額是我的80倍
我還笑稱,我必須賺79倍才能追上他
他說很早就開了,但一直沒買
可是光滙差就賺了1成以上

其實,我是建議大家一次多滙一些
因為國際滙款的手續費是35美元
雖然第一證券聲稱會退回手續費
但(台灣銀行賺很大)

先聊到這了,有其他想法或心得時再寫吧

註1:據說台灣的銀行及證券商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去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