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祝大家聖誕快樂

大家在建立投資組合時一定會遇到資金分配的問題
(除了定孤支的賭徒以外,若你是個定孤支的賭徒就請跳過此文別往下看)。

而資金的大小往往就限制了你的選股。例如產業區別從大的項目分傳金電三項;

中的項目分成個別產業:塑化、橡膠、鋼鐵、機械設備等等的企業,在細分成次產業
,如電子科技業中的電腦中又分消費型(PC、NB、平板、手機...)及工業電腦
(應用端又有不同產業的客戶或消費者);

小的項目又可依商業模式區分成B2B、B2C、C2C(第三方支付)、OEM、ODM、OBM...
或者依行銷模式分通路商、代理商、直接供應商。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當相同產業,次產業的公司被你雀屏中選的一定不只一家。
吃這個也好,吃那個也讚,所以抉擇就變成一種家常便飯。
尤其對資金少的投資人會更常遇到。

所以很多人會建議挑龍頭企業就好,但真的是如此嗎 ?
先不論經營績效,例如工業電腦中股價漲最兇的是産品分散的龍頭研華
而POS的龍頭:代工是飛捷,品牌是振樺電就漲的少很多。(我把它稱為龍頭迷思)

而鋼鐵股中漲最兇的是次產業條鋼(鋼筋)的龍頭豐興。
龍頭中鋼就很慘,不但沒漲反跌。

自行車產業龍頭是巨大,但老二美利達漲的比巨大還兇。

運動鞋代工龍頭是寶成,但老二豐泰漲的比寶成兇。

一樣是不勝枚舉,但是究其原因,是因為經營績效等主客觀條件主導了股價漲勢
,但對應到工業電腦產業又不太符合。

例如研華是龍頭,但是在POS這個單項,飛捷及振樺電才是龍頭。
三者獲利能力,財務狀況,股利政策,長期來看飛捷最穩定最佳,
振樺電是最近幾年才成長暴發起來,研華其實獲利受景氣影響最大
,配息最差,算表現最差的。

 但因為龍頭這兩個字的迷思,股價硬是比飛捷及振樺電多了一倍。
巨大和美利達,寶成及豐泰都一樣,老二經營比老大好
但很長一段時間股價低於老大,好在這2年,美利達及豐泰平反了。

像豐泰一直專注在本業,股價一直壓在不務正業的寶成之下。
2008年以前曾為此抱不平,還和某大社團(偏愛寶成)有番論戰。

(以上這樣寫會不會又引起誤會 ???
請讀者千千萬萬不要自行對號入座
所舉例子,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所以看起來挑龍頭不見得好,而挑業績穩定成長的也不見得對。
但是資金有限,還是得做個取捨。

我的做法是先挑產業趨勢好的大項,把產業趨勢不佳的先去除。
再來就是挑選相同產業或次產業中最讓我安心同時
必須認同它的股價仍然低於企業價值的公司。

但有時還是會挑到2家。例如工業電腦:以前我是只挑一家飛捷。
但是去年,我2家飛捷及振樺電都買。但還是不能太分散。

所以投資要學會取捨隨緣,拿的起放的下。
其實因取捨,我錯過很多可以賺更多的企業。

常常認為股價被高估的反而先漲了,認為物超所值的反而不太漲
拖了很久才反應基本面。結果有時是挑到的慢慢漲但漲不停
有時是漲幅不如我沒挑的另一家公司,只因為龍頭迷思。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