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點輕鬆的話題,談談我讀書的最新進度(別笑我,汗顏...)

快思如經驗淬練後的直覺~~ 慢想如直覺反思後的創造~~
這是我的偶像小H對我第一篇文章想表達的內容所下的最佳註解
同時也算替這篇文章做了一個起頭

快思慢想這本書,第二部很難又很雜
似乎大部分人都卡在第二部,我也是如此
差點就放棄了,但最近我又開始強迫自己看下去
 
其實在第二部的尾巴開始愈來愈精采了
裏面有很多有趣的心理學,月暈效應...等等
還有我發現原來作者在某些方面,不反對快思(政府制定公共政策)
而是主張在快思和慢想間取得一個平衡
 
作者提到一個『迴歸平均值』的機率理論
(達爾文的表兄弟高頓博士發現的)
我想指的應該就是均數復歸吧
也就是中國人說的物極必反(機率)
所以我認為過度依賴快思,過度依賴慢想
應該都不適當,對照到投資
 
快思一般就是投資上所謂的質化分析
也就是根據企業的產業地位,產業競爭力,護城河
以及5力分析,構思投資故事及因果關係的過程

雖然快思大膽預測企業的未來成長性及獲利狀況
是主觀的思考(偏見)及直覺

但有想像力才能找到別人想不到的績優冷門股
在其他投資者發現之前領先市場佈局

從產業的分析中建構出最符合未來產經趨勢
最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價值成長潛力股
 
而慢想一般就是投資上所謂的量化分析
也是驗證投資故事和自己構思出來的因果關係
是否正確的過程
 
藉由科學理性的統計及機率的分析
來檢視企業目前的經營狀況及財報資料
慢想小心求證快思的預測及故事是否正確無誤
 
我個人認為快思慢想其實是雞生蛋以及蛋生雞的輪迴過程
可以取得一個平衡,相輔相成

後記:
1.如果想偷懶只憑直覺
或者自己想像的故事(還是媒體編出來的故事)
把投資過度簡化,沒經過事實驗證及分析的過程
就像是一個想不勞而獲的賭徒一樣

2.如果以為經過設定一定條件的量化分析
篩選出來的標的就是潛力股,黑馬股的話
那也未免太輕看了投資這回事

因為如果只要像程式交易一樣
寫個程式做出一個價值投資的篩選器
點一下,價值投資的飆股就出現
那每個散戶都可如法泡製
每個散戶將來都可以變成大富翁 ?!
市場就只剩少數運氣差的輸家了

想想投資這麼簡單,每個散戶都點一下
都下去買,每個散戶都買到一樣的熱門企業
(熱門股的下場,事實上剛好相反,BJ4)

3.作者強調一件事,運氣--成王敗寇
其實一個人很容易因為結果成功
而強化過程也是對的自信,所以才會有一堆事後諸葛
但有可能不過是運氣好而已
這也是我常對別人說我賺錢只是運氣好的原因之一

4.書中還有許多有趣或發人深思的實驗
難以一一描述,就等待大家自己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