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偏見,包括我寫過的所有文章 

快思慢想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度
因為算是我最不喜歡的心理學及哲學的範疇
而且內容很雜,加上我比較遲鈍

我真的不是很理解,其實應該是說我缺乏某種天才吧
不過我還是嘗試用我自己的觀點來解釋我看到的文章

 
我一章竟然看了快一個星期(我笑了)
而第一部看完,已經快三個星期了(這中間經歷慢想很大惰性的抗拒)
我覺得第一章應該是全書的重點
 
我個人對快思慢想這兩個系統的定義
 
快思很像是一個solution資料庫(先天+後天+已慢想過的)
慢想是一個新solution創造區
 
快思在人剛出生時只包含和一般動物天生的本能反應
但從嬰兒時期一直到老年時期不斷接受外界的刺激
因此經由不斷練習產生了一些不經思考的反射動作
除此之外,有時在一件事情發生時或發生之後
人會有思考或者計劃,這些過程也會形成一些決策模式
變成一種經驗或記憶模式

 
所以快思基本上是一個資料庫,由3種資料組成
1.天生的本能反應(天生的,人剛出生時)
2.後天的練習造成的反射反應(後天的)
3.長期的思考及慢想過所形成的決策模式(後天的已慢想過的快思)

第3點是我自己加的, 最好例子是股神巴菲特
他只要幾分鐘就可以決定要不要投資一家企業
並不是巴菲特沒有慢想過,只憑快思的直覺
而是巴菲特的直覺已經是曾經慢想的結果了
 
當我們接受外界的某的刺激或某種情境
腦部會先自動到外思的資料庫中搜尋有沒有應付此情境
的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如果找到了,就立刻反應出來
找不到,或處理不順利時,就由慢想接手

這是第一部的第一章的精神所在

再來就是分享我看完第一部的心得(本書總共有五部38章)

快思慢想的第一部主要是在說明快思及慢想的特質及模式
而且大部分是舉例說明,很多都是心理學上的真實研究案例
說明每個人都會有快思的直覺反應,也都會受到不理性的干擾
這是無法避免的,除非你是雜誌或作家股神(經過心理學的眾多實驗證實)

重點是只有少部分的人在直覺出現時會做後續的驗證及思考
不過也有可能的原因是這些人已經做過類似的實驗
所以已經知道正確答案了,或者某些人天生就喜歡質疑及思考
我對大家的建議還是自己去買一本書來看

因為心理學及哲學的東西,每個人看過之後的感想都不一樣
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快思是一種直覺,這種直覺有部分是先天的,有部分是後天的
先天是指所有動物都有的本能反應
後天是指過去經驗,記憶或透過訓練造成的反射動作
還有就是我開始說的,經過慢想過的思考決策模式
最後也會存到快思的資料庫中,所以隨著經驗的累積
一個人的直覺思考會愈來愈趨於成熟理性及完整
 
快思的模式就是自動從快思的資料庫中搜尋符合情境的天生或後天的合理解釋
用最簡單的因果關係用來合理化你看到的人事物
從而產生一連串和這個合理化答案的相關的反應及聯想
就很像柯南.道爾推理小說中的華生醫生一樣
只是靠著知識及經驗編織出一個合理及直覺的解釋
而這個解釋往往合情合理
 
快思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而造成誤判
例如:
 
1.個人對情境的直接情緒反應,例如喜愛,厭惡,自信,自悲等等...(天生)
2.月暈效應,小數效應,錨定效應等等...(學術上的研究)
3.基於過去的記憶及經驗所產生的連結(後天)
 
慢想是一種用客觀理性的態度長時間思考,審核及驗證的過程
慢想的模式是針對快思的直覺或想法從比較客觀的知識及方法實際去做分析及驗證
需要花注意力及努力,過程也需要很多的時間,心力及方法去驗證
最重要的是必須在很刻意很主動(抵抗快思的誘惑及慢想的惰性)的情況下完成

就很像柯南.道爾推理小說中的大偵探福爾摩斯一樣
雖然也會在剛聽到案情時立刻產生直覺的想法
但他會很嚴謹很理性針對所有細節做完整的科學驗證及思考
以完成整個案情的推理過程

所以一開始他都不願意發表意見就是因為
他還沒有針對所有細節做完整的科學驗證
福爾摩斯都是等到最後才告訴大家他的結論
但其實這些結論都和他剛開始的直覺想法幾乎一致

 
當慢想的練習愈熟練時,要花的時間及心力會愈少
甚至深化成直覺的一部分(存入快思資料庫中)
就像股神巴菲特一樣只花幾分鐘就可以決定要不要投資一家企業
 
人對慢想有種抗拒的惰性,常常就直接接受了快思只考慮因果關係的簡單思考
尤其是當一個人處在身心疲乏或過於安逸或自信的狀況下
更不願意做深入的思考及辯證

 
快思可以很順利解決生活的所有一般事情,但有時會受到干擾導致錯誤的連結
如果想要解決比較複雜的人生課題,例如解決經濟問題...
或想要獲得心靈及精神層面的提升

就需要有慢想的思考來達成

個人心得,僅供參考
暫時寫到這裏,個人理解力有限,加上只看完一小部分

所以這還不是一個完整的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